超級漂亮的First peak 雪地健行

冬天的溫哥華大部分的天氣都是陰雨,偶爾才有下雪或是晴朗的天氣,所以當氣象預報今天山上是晴時多雲(前一天則是下小雪)的天氣時,腳不知怎麼的就癢起來了!怎麼能放棄這樣一個上山健行的好機會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早開車到山上時果然發現停車場地面積了薄薄的一層雪,由於這一陣子山上的雪並不如預期的多,所以snowshoe(雪鞋)無法派上用場,於是我拿出了新購買的新武器-crampon (冰爪)迫不亟待的裝在登山鞋上,後來才發現急急忙忙出門而忘了拿到雪褲(之前雪地健行之後放在車庫晾乾),不過考量氣象預報今天下雨的可能極低,還是穿著牛仔褲上陣,馬上出發試試這個新買的武器效果如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雪地健行很好玩,但是安全還是最重要的啦!除了天氣不錯之外,雪崩的預報也是在最低的安全等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是一條開放可以帶狗一齊健行的路線,但是狗必須上狗鍊不可以放開他自由奔跑,以免驚嚇或是攻擊其他的健行者。其他大部分的野地健行步道都是禁止帶狗同行的,主要的考量是怕狗影響到當地野生動物的生態等等因素。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幾乎在山上的野地步道幾乎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牌子,提醒健行者要注意山上天氣的多變化以及是否有雪崩的危險,畢竟即將進入的是一個原始的野地,如果遇到狀況的話救援行動的抵達可能是數小時以後的事情,如果天候很差(如零下或是入夜)往往是致命的危險。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剛巧碰到有愛狗人士帶狗來健行,每個人還到了好幾隻一齊同行,狗狗應該也很快樂,只是不知道他們的腳掌會不會冷的要死?但是看到他們高興的跑來跑去我想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我馬上注意到除了地上有一層鬆軟的雪之外,樹上也有薄薄的一層新鮮下久的雪(鮮雪),在這個步道剛開始的低海拔都這樣了,我預測往更高的地方或是今天的目的地first peak應該有可觀的鮮雪堆積,想到這裡心情大好,迅速朝著步道前進!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才走沒多久就看到之前健行的人幽默的創作,希望今天山上的風景也能讓我嘴角上揚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由於今天的目的地first peak有3.5公里的路程並不算近(何況是在雪地行走),所以我打算在較低海拔的步道盡量快速前進,到較高海拔在盡情享受拍照及玩耍的樂趣!但是步道旁邊機的厚厚一層鬆軟的雪還是偶爾讓我忍不住啦!唯一的缺點就是今天穿牛仔褲,坐下來拍照之後屁股都涼涼的而且會黏一層雪在牛仔褲上面,要馬上拍掉要不然像尿褲子就好笑了...呵呵!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走著走著竟然下起雪來了,還不算小哩!真是讓我賺到了!事實上今天的健行天氣變化非常大,前一刻下雪的天氣後一刻馬上就是藍天白雲有陽光的情形,到了山頂時又是寒風刺骨的天氣,非常的刺激。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由於這條步道前面的部分我幾天前才走過(當時沒有很多新鮮的積雪),所以雖然一路緩坡陡坡不斷的上升,但是我還是快速的移動,想把更多的時間留上後半段較高海拔的步道。但是有些地方還是會吸引我停下來,例如雪堆中的小松樹,在一片銀白的環境中顯得特別漂亮。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本來爬山的速度就不算慢,今天穿上了冰爪更是如魚得水,即使陡坡也不怕滑倒可以快速移動,上了這個陡坡(可以看到步道下方的松樹,這些松樹都不是小樹,最少都有2層樓以上的高度,可是以我現在的高度看起來他們卻顯得微小,可以想見這個坡度的陡峭。

正想停下來喘口氣,咦???






P1191311-MOTION
看到一位小女生從這裡的一個小斜坡滑下來,玩的高興的不得了!他的爸爸及另外兩個小孩就站在上面滑下來的地方,我跟這位大人打了個招呼之後問他我可不可以拍照,他微笑的說當然可以,所以我就拍了許多照片,這個動畫是我把這些照片放到google 的雲端硬碟之後,google幫我製作的一個動畫檔,從這個動畫檔細心的朋友也可以看到其實正下著雪呢(注意右上角以黑色葉子當背景的地方有飄雪的痕跡)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接下來馬上看到另一位更小的小孩從上面搖搖晃晃的走下來,他看起來年紀應該還很小,走到一半還會滑倒,不過應該也是很enjoy,不時發出笑聲呢!我本來剛爬上陡坡正想喘口氣,但是看到這麼小的小孩都爬上來這裡玩雪了,馬上覺得不會累了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位是他們的爸爸,另一位小孩正滑斜坡向下所以沒有入鏡。這位爸爸還帶著雪橇呢,讓我看到馬上想起一頭牛拉著牛車上面做三個小孩的畫面!不過剛上來的步道彎彎曲曲,上下落差起伏很大,所以我想這三位小孩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應該都是自己走的,只有較平緩的少數路段可以讓爸爸拖著走,不過讓我對這位爸爸肅然起敬啦!這裡距離停車場步道入口我估計應該有1.5公里以上的距離,要扛著雪橇帶著三個小小孩一路走上來,偶爾還要做牛做馬真是佩服呀!後來我拿出紙筆請這位父親留下他的e-mail,我將照片寄給他,事後跟他的e-mail往返也獲得他的許可將他們的照片放在我的部落格,要不然這種可歌可泣的故事就沒辦法感人肺腑了呀!


~~ 很贊的老爸! ~~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雖然飄著雪有點霧茫茫的看不道路的盡頭,但是有了這些小孩子的借鏡,縱使千山我獨行也不會累啦(抬頭吸氣挺胸中)!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今天冰爪發揮了最大的功能,雖然不算便宜,但是跟沿途所見的美景比起來實在是太值得了啦!更何況這個冬天可能要爬很多很多步道,非要把它操到極限不可!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又走了一段路之後來到中繼點Brockton point,這裡也是我上次健行的終點(因為上次沒有冰爪,後面的路況更陡峭難行,往上爬很危險)。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這個Brockton point已經可以看到除了地上積了很多鬆軟的鮮雪,樹上也滿滿的雪,幾乎看不到原來葉子的綠色了!尤其還正下著雪,真的是運氣超好,可以在不太大的雪中健行,但是在這裡的地形又沒什麼風所以也不會有寒風刺骨的感覺(嗯! 還只在皮冷肉冷骨頭不冷的階段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雪地上看的的一隻烏鴉,這裡山上所看到的烏鴉都比鴨子大,但是他們在這種天候行動還是很敏捷,如果登山客迷路了要抓他來送信求救,可能有點困難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好漂亮的小雪堆呀!我就不客氣給他騎在上面拍拍照!您看看,他的嘴角還往下哭哭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裡沒有下雪了,一切又清新了起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剛下下來的雪呢!不錯吃。我本來計畫要帶高山爐上來融雪煮咖啡,後來還是忘了帶來。拿出我泡好放在保溫杯的熱巧克力出來喝,但也溫度也一般般而已,不知道是保溫杯效率太差還是天氣太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裡的松樹上面的雪都已經很硬,就好像結冰了一樣!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往前走了不久就看到了一系列的告示牌,有些告訴你這附近的雪崩危險程度如何,有些則是提醒你山上的危險,看了之後覺得過了剛剛的Brockton point之後有點像”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感覺(嗚嗚,好悲壯哦,又沒人叫你一定要來爬),是說也是啦,要找到伴可以一齊爬這種山還真不容易呀!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警告牌再次停醒你山上氣候的多變化,我剛剛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經歷了溫暖的冬陽,下雪以及風寒效應的”三溫暖”效應呢!過了這裡就要開始較多的爬坡,往目的地first peak前進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裡開始有的地方步道旁的雪都比人還高!我其實有買了一把約手臂長的折疊式鏟子,由於不知道前面的狀況如何,所以就沒有停太多時間,要不然這來挖個雪屋應該很好玩。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由於自己一個來爬山,所以只能用腳架自拍,這張照片剛好拍到後面有一位老外剛好爬上來而入鏡,這位先生很nice問是不是需要幫我拍照,後來我就麻煩他幫我拍了幾張,我看他也背了一台單眼相機,後來在山頂又遇到他跟他聊天,發現也是爬山成痴的一個人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途中遇到今天唯一的一對團體(韓國人)。雖然說一般建議不要獨自一個人登山,但是由於這些雪地步道算是較熱門且有清楚標記的路線,所以我遇到的大多數是獨行俠。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條線是坐什麼用的呢?在以前的文章中我有提過,這是懸掛在樹梢間警告危險地形的告示牌(如下圖,這是在此步道較低海拔的地方拍的),不過由於積雪的關係現在已經被埋的看不見告示牌的,所以可以想像一下這裡的積雪有多深!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裡又開始下起了小雪,所以視線上看起來霧茫茫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有些地方還有水流,這樣的水溫度幾乎接近零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剩下870公尺了,加油加油!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過了標示牌讓你爽一下馬上接下來就是一個慘絕人寰的上坡,不過我也是沒在怕的啦!這時雪又停了,空氣像下過雨一樣的清新。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裡的坡度蠻陡的,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端倪!雖然我有冰爪護體,但有時候還話稍微會滑一下下,所以每一步都要稍用力往下蹬來增加與地面的抓地力。在這裡我遇到一位從上面更遠的一個山頭(second peak) 下來的狠角色,這位老外show 了一下他的冰爪,爪子的長度是我的兩倍呢!下次如果要買就要買一個像他的那種重武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上陡坡過程中停下來喘口氣,順便拍拍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上陡坡過程中有一段可以從樹林間縫隙看到山下城市的景色。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終於爬上了這個陡坡,剛好雲在這時候有一個縫隙可以看到遠處的山,整個景色很棒。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正在這裡享受這個漂亮的景色時有一對情侶爬上來,我叫他們回頭看一下,他們馬上哇嗚的讚嘆起來,當然要留念一下啦!所以他拿手機讓我幫他們拍照,但是他的手機比較舊型而且沒有閃光燈,所以我幫他們用手機拍了兩張之後就跟他們說我可以用我的相機幫他們拍,他也用手機留message告訴我他的信箱,後來我把照片寄給他們之後也不知道有沒有收到(沒有reply 告訴我),這裡不方便放他們親嘴嘴的照片啦,萬一其中有一個是小三那就造成別人的麻煩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越上面景色越來越棒,由於我都是用腳架自拍,這張沒能把腳拍進去有點可惜。我在這裡遇到了另一個黃黑皮膚的中年人(不知哪裡來的?),他請我用它的相機幫他拍,接下來他就在雪地裡面打滾,拿雪塗滿全身也吃起雪來,顯得非常興奮。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腳底下鬆軟的鮮雪,要慢慢移動要不然可能會陷得太深。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棵樹看起來有沒有像是假的呀?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對這條trail真的是越來越滿意了,值得一來再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有指標標記的位置在這裡終止,接下來就要看真功夫自己找路了。從這裡為前在左轉可以去first peak,往右轉則是到second 及third peak,往second peak以及third peak的方向找不到清楚的路徑,研判是往這個方向走的人應該很少(我一路上來才遇到1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往first peak的路非常非常陡,而且由於很陡的關係所以並沒有很深的積雪,這個山頭因為在附近是最高點所以也幾乎完全暴露而不時有冰冷的風吹過來。這棵樹看起來就好像假的一樣吧!



我想穿snowshoe可能無法在最後階段攻上first peak,因為first peak基本上類似是很一大塊石頭,坡度很斜所以只積一層薄薄的雪(可以看上圖,注意我的腳並沒有陷入雪裡面),我連穿冰爪往上走時都會咬不住而偶而像下滑動,所以穿snowshoe可能比較危險。當然這或許是因為我走上peak的路線的問題導致我會有這種結論,但是在到達peak之前就沒有任何標置物告訴你走哪個方向和路線(自己找路;unmarked trail)。我在上面遇到另外一為已經在上面的老外,我問他你上來的路狀況如何(因為我上來的路很陡峭,冰爪都抓不太住,所以想說如果他走的那條比較好走,下山我就走那條),但是他跟我說,看我走上來的那條可能還比較OK! 所以我猜應該都是蠻陡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從這棵樹你可以猜測到風吹的方向嗎?他結冰的樣子真是超酷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一棵樹支撐不了太多在樹葉上的雪而彎曲,之後結冰了就好像樹倒下來一樣。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柱子上面是fisrt lake的標記,可是已經結冰而無法辨識了。我上來的時間天氣又變差了,除了冷的半死之外(我拿蘋果出來吃,有一種越吃越硬的感覺.....),雲霧的關係所以也沒辦法遠眺山下城市的景色。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上面認識的朋友幫我拍的照片,可以看到地面上的石頭也都佈滿了一層冰。這位老外說他已經來過這裡5次(冬天),他馬上手機滑呀滑,找到幾張他在這裡拍的日出照片,得意的說著他如何在凌晨三點摸黑獨自走到這裡來照這些照片,還有當他看完日出下山的途中遇到第一個正要上山的人,那個人瞪大眼睛下巴快掉下來驚訝的以為看到不該看的東西時的神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個山頂的面積不大,周圍有的地方還是極深的懸崖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登頂成功,這是今天的大功臣!

快樂用錢買(冰爪)就有?最好是啦,穿上冰爪坐在院子裡面喝咖發看我的部落格比較實際啦!Wa hahahahahahahahah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ake O'hara的住宿與交通

Lake O'hara比起同樣位於落磯山末的Lake Louise, Moraine lake, Emerald lake還要漂亮, 但是在這裡卻沒有人聲吵雜, 因為Lake Ohara有人數及住宿的總體管制, 所以能維持他化外之地的漂亮身影 這次我去Lake 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