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將廚房的櫃子改頭換面

廚房的櫃子其實拿東西不方便,老婆每次都要蹲下或彎腰拿,事後我還要幫他搥背(誤!),有許多放在櫃子較裡面的東西幾乎久了就會忘記,所以我就興起改造的念頭。



而且空間的利用很雜亂且沒有效率呀!!

看了一些資料之後發現如果能改成可外拉的小櫃子,可能更好用而且有效儲藏空間也增加,重點是減少彎腰的次數。我告訴Phil構想及量了尺寸之後,他用sketchup幫我畫了設計圖,我就開工了。

先去買了一塊合板(4x8feet)之後以桌鋸裁成想要的尺寸之後,由於打算讓外觀更漂亮一點,所以盡量以隱藏釘子或是筍接的方式來製作,這張圖是用製造內接斜孔的方式來接和木板,好處是45度的鎖釘方式比90度的強度要更高,同時從外面也看不到釘子的存在。


原來的櫃子空間我設計了三個”抽屜”(兩大一小),正面設計了鏤空蝴蝶形狀充當手拉的位置(另一個小的櫃子由於面板較小,因此改以圓形孔設計)。抽屜做好之後歷經sanding磨細之後在以conditioner及染劑進行木頭的染色以凸顯出木質紋路。

由於是合板,所以裁切面會較不平整,雖然以填充物補滿小縫隙並多次磨平之後,仍然可以看到抽屜的側面有合板的特徵。





所以我找了其中一個櫃子來當試驗品,以噴白漆的方式來上色,結果看起來很光滑漂亮,但是幾經考慮及老婆大人的裁示,還是決定維持原來染色的方式來凸顯木紋的質感(所以我另外在做一個替代已經上漆的這個),合板雖然有天生的接合特徵(好幾層薄片堆疊而成,所以才叫合板嘛),但是經由磨平之後所呈現的層次感也別有風味,例如右上圖的蝴蝶,大家就可以看到這種風格,右下則是可以看到漂亮的木紋。


看起來是不錯,不過這個作品的樣子只維持一天左右,因為我想到這樣的抽屜拉出來之後,還是要彎腰去拿呀,根本沒有解決問題!所以修改原來的設計,變成下一張圖的樣子!




這是重新設計修改之後的樣子,拿掉側版和上蓋,左右兩側加上輔助木條,除了中間叫小的抽屜採用直接螺絲上鎖之外,其餘兩個大的採用筍接或是側孔的方式鎖螺絲,所以外觀上看不到螺絲。改成這種設計到時候就減少很多需要彎腰拿東西的機會,也可以一目了然找到想要的東西在哪哩(下詳


這是製造筍接的卡筍過程,將木條先固定之後,量好位置鑽出孔洞,植入圓形小木條就成了右上圖的樣子,相對應要接上木條的板子就要在是當位置留下對應的孔(右下),這有點訣竅,因為孔鑽的位置稍有偏差,接起來位置就不對而且無法在調整。





題外話)後院中的草莓常常被蛞蝓先收成,常看的手癢癢的,不過老婆說牠們也是要討生活嘛,就成全他們了!

由於每個抽屜又要分成上下兩層,所以必須鑿出隔板的固定孔,考量可調性,所以設計鑿出上下五個孔,在去買金屬圓形固定套筒裝上,這張圖是抽屜前方的樣子





這張圖是抽屜後方的樣子,測試隔板放置的效果良好之後,就將所有的抽屜分次共上了兩次的透明保護層(有點像透明樹脂的東西),可以抗刮耐磨並使的光澤更漂亮。



這是完工的樣子,接下來就是實物擺放的驗收了!

左上圖示以前的放置圖,左下圖示清空之後的樣子,接下來去掉中間的隔板,清洗並從新上保護漆之後,將三個抽屜裝進去的樣子(圖右),也可以清楚看清手拉的蝴蝶或圓孔設計。那裡面東西好不好放呢?





拉開最後一個抽屜,可以看到兩層的設計,上層較深可以放大型的東西(如沙拉油),下層空間較淺,放罐頭之類的東西。





拉開中間較小的抽屜,這個抽屜的設計是要放較長的瓶子(如米酒或是麻油之類的瓶子)因為這個抽屜較窄,所以剛剛好可以穩固放這類的瓶子,下層同樣是放置罐頭的位置。




這是拉開另一個較大型抽屜的樣子,這個抽屜就上下兩層空間較相近,可以放置中型的瓶瓶罐罐,這個抽屜應該是最常用的,因為放的是最常用的東西。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整個抽屜可以完全外拉,因為用的是20吋(櫃體身為22.25吋)三節式強化不鏽鋼至滑軌,所以櫃子拉出後所有的東西都會看到,不會有東西放久就因為看不到而忘記了的問題。




由於常用的東西都放在上層,所以應該可以大量減少彎腰拿東西的機會,也由於抽屜可以完全外拉,所以跟原來的設計相比增加了很多的儲存空間,效果還不錯,其他的櫃子以後就慢慢來,改成更符合功能的設計。

部分的工作在車庫完成,有些則是在後花園進行,今年天氣很棒,花開的很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ake O'hara的住宿與交通

Lake O'hara比起同樣位於落磯山末的Lake Louise, Moraine lake, Emerald lake還要漂亮, 但是在這裡卻沒有人聲吵雜, 因為Lake Ohara有人數及住宿的總體管制, 所以能維持他化外之地的漂亮身影 這次我去Lake 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