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灣瀑布(太古拉筏瀑布)

沙拉灣瀑布位於屏東縣瑪家鄉,我是由國道三號下長治交流道之後沿著24號省道往東(長治鄉方向)走,接下來接185縣到往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方向走,在進入台灣文化園區之前的一個路口右轉(不要進入園區)進入瑪家道路之後一直走到沒有路就是了。

 

 

 

DSC_0004

我來的這一天氣象局預報是晴時多雲,但是事實上我在高速公路的時候就已經遇到下雨了,我只是不甘心早上4:30起床,開了一個快一個小時,已經快要下交流道了,回頭真的是不甘心呀!所以決定還是繼續往瑪家村前進,反正看氣候怎樣,能玩多少算多少。

 

進入瑪家道路行駛了一大段路之後,雖然沒有下雨,但是山中雲霧飄渺,我覺得每次出來爬山都會遇到不同的天候,這次這種天氣帶來的視覺享受一定會跟大晴天看到的壯麗山景有所不同,反正體驗一下嘛,說不定我看到的別人還想看看不到呢!路途中有幾個景觀涼亭,我到這裡的時候才6點多左右,所以很多美景都是獨享。

 

 

 

DSC_0172

這是瑪家道路中後段路旁的一個瀑布,落差很高但是可惜水量小了點,山中很多的瀑布在冬天都慢慢的進入枯水期,只要不是乾涸的情況,小家碧玉也有薄紗般的迷濛美麗景觀。

在馬家道路的後段較深山的路段發現有許多的露營車停在路旁,有許多群(大致是路邊可以停或是有天然水源的地方),這些人應該都是前一天星期六就已經上山,在這裡露營應該很贊,面對著深邃的山谷以及遠處層層疊疊的壯闊山勢,重點是這裡的道路很少車輛,我大約六點半經過這個區域,已經有許多人來開露營車(帳棚)在馬路上很悠閒的散步,感覺其來好像我開車進入人行道的感覺,也有許多早起的人已經在煮食或是泡茶聊天,跟山下都市的生活真是天壤之別,這些人真懂得享受呀!

 

 

DSC_0153

一路上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山谷裡面的雲霧以及害羞遮遮掩掩的群山佳麗們。在這裡我搖下車窗慢慢的開著享受清新的空氣,路上遇到散步或是路邊架爐泡茶的人大家都會禮貌的打招呼,很奇妙,爬山的人往往都會有一股親切,熱情,嗯~~應該說在山上的時候啦,下山可能就恢復原狀了。

 

 

 

DSC_0161

這條道路會越開越小條,路面也會越來越差。一路從柏油路到水泥路道佈滿坍塌落石,高低落差的路面直到後來佈滿石頭無法前進為止。照片中右側這一座橋已經僅能小車單向通行,哈哈,我這麼早來可以慢慢開,風景漂亮的地方還可以停在馬路中間拍到高興在走,好像路是為我開的。

 

 

 

DSC_0023

偶爾雲霧稍稍散開的時候可以看到山谷下方的隘寮溪,遠遠看起來好像溪水還蠻少的。

 

 

 

DSC_0026

開這開這就到這段大崩壁路段,基本上路面開裡的還蠻乾淨的,只是有些路面有點落差,所以車速不要太快。

 

 

 

DSC_0150

在這段崩壁的道路面臨山谷這一側沒有植物的遮掩(植物應該都在坍方的時候全部被掃下去了),所以有很開闊的視野,雖然能見度不是很好,但是可以看到照片中左下方的一座瀑布,同時在照片中的右上方也可以隱約看到瀑布懸垂而下像白絲帶般的景觀,這一條從山頂傾泄而下的瀑布等一下會看的更清楚。

 

 

 

DSC_0148

用長鏡頭拉近來看下方的這一座瀑布(由大崩壁路段往下望的角度),這一座位於深山中的瀑布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有沒有道路可以到這裡去?如果大家有相關資料還希望能分享一下。

 

 

 

DSC_0155

雲霧中的村落。

 

 

DSC_0029

過了大崩壁路段往回望,依地形看起來這段路應該每次大風大雨過後都需要封閉整修一段時間,所以趁目前路況還ok要快點來享受一下,天曉得哪時候這裡在也進不來了呢!

 

 

 

DSC_0123

接下來來到一處位於路旁的廢棄石板屋處,道路在這裡呈現一個髮夾180度轉灣,這條瑪家道路開到後面常常讓你已經覺得到了可通行路段的終點,但是好像又可以試著往下開開看,我在這裡停下來觀望一下,決定繼續往下開,路況變得很遭,雖然還是破舊不全的水泥路面,但是非常的狹窄而且路旁雜草叢生,要小心慢慢的前進。

 

 

 

DSC_0127

這個髮夾彎路旁水泥強上的一些壁畫。

 

 

 

DSC_0035

接下來終於沒有路了,把車停在路邊,我來的時候已經有兩台車停在這裡,應該是昨天爬進去住宿在山上僅存的一做石板屋(李正頭目的故居),有些人會選擇過一夜再攻旗鹽山或旗鹽主山,聽說住宿山上可以看到很棒的星空夜景,但是偶是爬山獨行俠啦,到目前還沒有再山上過夜的計畫。

停好車之後開始往下步行,首先會經過一做”朝聖橋”,照片中可以看到其實這座橋已經被以前坍方的石塊堆滿路面了。

 

 

DSC_0036

接下來就是的路況很像是以前的產業道路,或許摩托車或是四輪傳動的高底盤車輛還可以開近來,我的小車車就不要為難他了。

 

 

DSC_0037

這裡有一段塌坊處,左邊沒有入境的畫面是很陡峭的崩塌地形,如果再畫面中間的小路沒有走好滑下去,我想應該不大容易很快止住,會往下滑一大段路,如果止住還好,要不然往下看得到可以落地,稍為平緩的地方大約有40~50公尺深呀!之前看到有人的部落格描述他可以騎車到更前方”還我河山”的石碑處,所以這裡的崩塌應該是今年(2015年)的事情。所以要及時行樂呀!

 

 

DSC_0040-1

當初想來爬這座山是因為有一個額外的福利--沿途上可以看到很多壯觀的瀑布(射鹿溪瀑布群),例如途中由山定傾瀉而下分為好幾段的瀑布,最高的那一個名字很有趣,叫”凸大腦”瀑布,落差達250公尺。

 

 

 

DSC_0044

齁齁齁,越來越複雜了,這裡還有岳飛的題字哩!這裡是很多人會留影的景點,經過這裡大約30公尺處就會有岔路,直走是往旗鹽山的登山步道,往左是下到沙拉灣瀑布的陡峭小路。

 

 

 

DSC_0045

用長鏡頭拉近來看壯觀的瀑布,雖然今天雲霧繚繞使得是也不是很優,但也平添了許多神祕,雲深不知處的感覺。

 

 

DSC_0046

停車之後要走1.7公里的林間小徑,我早上4點半左右出發,來到這裡還不到7點,整個步道完全是我獨享。這種像神仙會出現的地方走起來是非常的舒服啦!往前走是到旗鹽山登山步道的山徑(也就是舊吊橋方向),但是左邊有個很漂亮的瀑布,當然吸引我先左轉下切到瀑布那邊先看一看呀!

 

 

 

DSC_0110

過了”還我河山”之後不久左邊可以找到一下不是很明顯非常陡峭的小徑,就是下到瀑布的地方。雖然有之前的山友架設的輔助繩索,不過由於這裡小徑路面是由石板(像石板屋使用的那種)構成,這幾天山上又都有雨,所以非常濕滑不好走(至少我的登山鞋不適合這種地形),走起來奇蒙子非常不好。

 

 

 

DSC_0113

 

 

 

DSC_0050

 

 

 

DSC_0053

 

 

DSC_0057

由於到這裡的交通非常不方便,而且路況很差,所以來這裡的人非常少。停好車之後步行1.7公里就可以到這個漂亮的瀑布。這個瀑布有一棵擋住小徑的枯木橫陳,但是反而讓瀑布看起來更有feeling

 

 

 

DSC_0055

看到重點了嗎?是左上角在雲霧裡面的山頭啦,哈哈。讓瀑布看起來氣勢就是不一樣。

 

 

 

DSC_0073

我好像是站在一幅畫的前面呀!

 

 

 

DSC_0076

再往下一點點再沒有枯木的地方來拍這座瀑布,再11月份還有這樣的水量,真是不虛我走著濕滑的石板(還滑了幾跤)下來的辛苦呀!

 

 

 

DSC_0083

來張瀑布以及下方水潭的全景。瀑布轟隆的水聲氣勢非常壯闊,雖然我離他有點距離,但是瀑布的水霧還是讓我每拍一張照片就要擦拭鏡頭上的水珠。下方潭水呈現很漂亮的寶綠色,我來的這天是陰天潭水還能有這麼明亮的顏色,可以想見如果再陽光直射的天候裡面應該是非常漂亮的。

 

 

 

DSC_0093

瀑布行程水潭之後往下又形成一個水流量豐沛的小瀑布及溪流,但是往下走的石板坡度很大而且都是整大塊沒有很好的落腳點。可惜我的鞋子真的不適合這種地形,後來我打赤腳走在石板上好像還比較不滑,評估了一下子之後覺得不要冒險(還年輕呀!!)下次準備好再來體驗好了。

 

 

 

DSC_0103

冒著濕滑石板滑倒的危險,再稍稍到瀑布的正前方拍張照片。瀑布的左方還有一絲小小的瀑布流水,這潭潭水接下來再下面形成一座小小的瀑布及一池水也很漂亮由於再往下去的石板坡度更斜,所以我沒有再往下。

 

 

 

DSC_0106

天空開始下起了小雨,看來我旗鹽山還是下次再來好了,下次好天氣的時候,我還會在來這裡,除了拍拍晴天時候的風貌之外,也可以下到這個瀑布的更下游去看看整個瀑布的完整面貌。

 

 

 

DSC_0135

氣候越來越差,打道回府了!今天一路開車過來看到很多人停車再路邊過夜(雖然他們不見得會在深入到這裡來看瀑布,只是享受山裡悠閒的氣氛),整過瑪家鄉整個讓人感覺很讚,雖然我來的時候又被氣象局耍了(預報說不會下雨),但是我在平地還沒開上瑪家鄉看整個山頭雲霧攏罩的樣子心理就大約有底了。這裡一定要找個好天氣的時候再來幾次,好好體驗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ake O'hara的住宿與交通

Lake O'hara比起同樣位於落磯山末的Lake Louise, Moraine lake, Emerald lake還要漂亮, 但是在這裡卻沒有人聲吵雜, 因為Lake Ohara有人數及住宿的總體管制, 所以能維持他化外之地的漂亮身影 這次我去Lake 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