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仁溪瀑布

欖仁溪瀑布位於屏東縣滿州鄉,如果由高雄方向前進經26號省道到了恆春鎮之前會有一條岔路(縣200號道路),沿這縣200號道路一路前進到滿州鄉(約13.5公里,附近另一景點是小墾丁度假村)之後右轉小林路在接欖仁路一路到屏東縣滿州鄉里德村山頂路57號,這裡有一個停車場(或是用GPS設定22.039307,120.848241),這是一個收費停車場。
我在清晨六點半多來到這裡,看來村子還沈醉在昨天的酒精裡面(阿,不是啦,是週末的悠閒氣氛啦!),我停好車的時候想說可以省了停車費50元,只不過有一隻盡忠的狗一直叫一直叫,後來就看到一位揉著眼睛的老婦人走過來向我收錢,還跟我說少年耶有夠早來,寒暄幾句跟我說往前一直走就是了。


DSC_0768-2
出發前一天(星期五)晚上跟朋友們不小心喝了一點點點點點點兒的酒,為了避免傷身的效應擴大,所以就決定星期六起個一大早4點半出發到屏東滿州這個”懶人”溪瀑布來呼吸一點新鮮的空氣,雖然到這個瀑布之前會經過一些先人們的別墅區,但是週六清晨到這裡看瀑布真的很有寧靜,”聖靈”充滿的感覺喔!
以下文章又臭又長,為了怕大家昏睡企了,或是直接放棄這麼漂亮的地方,所以以下介紹過程中三不五時就會放瀑布的照片來為大家打氣,揉揉眼睛,我們要開始了。



DSC_0844-2

清晨空氣真是好呀,可是我想溫柔鄉裡面一定更吸引人,一路上都沒看到人,還好也沒看到其他不想看到的東西!馬上遇到了一個岔路,真不知道要問誰,看板上面啥咪訊息都沒有,只好猜猜看走左邊了,嘿,對了耶,我真是厲害!!


DSC_0832-2
以下沿路上許多植物以及路況照片都是我回程天色比較亮的時後拍的,因為去程還早光線並不是很強,拍起照來顏色不夠飽和,所以決定回程的時候再補拍。
又到了辨識植物的時間,還好我有高人智囊,山林達人曹家銘先生指點。這是朱瑾,或是叫扶桑花。

DSC_0843-2走了不久之後會看道路旁有一顆大樹,有簡易的扶梯可以上去,樹底下有紅布條之類的東西可能是供膜拜之類的設計。




DSC_0382-1
穿插一張瀑布的照片提提神,我決定這麼早來看瀑布有許多原因,一個是清晨陽光還沒有直射入林的時候林中光線比較均勻,雖然陽光從森林葉縫中灑入的陽光很美,但是有時候會造成瀑布的陰影,或是造成東亮一塊西岸一塊變成花花的瀑布,不再是一條銀白色的瀑布。




DSC_0842

清晨十分許多植物上面還佈滿了露水,雖然曝光要較長的時間會有手震的問題,但是這個時候光線較柔和,拍起來也別有一番韻味。
這是苦瓜的花。


DSC_0839-2
好啦好啦,不吹噓那麼多啦!反正就是出來健行,順便欣賞沿路的花花草草嘛!
這是美人焦。



DSC_0823-2

又到了一個岔路,同樣沒有指標指出欖仁溪瀑布的方向!倒是左邊有一個指標指的是往這方向有一個養菇場,雖然心理嘀咕怎麼收了錢(停車費,里德社區發展協會具名)卻沒有地圖或是指標之類的東西呢?但是我還是向左邊走,哈我真是聰明,果然發現這個方向是養菇場,就像是指標所寫的一樣,摸摸鼻子往回走到這個岔路,接下來我就猜對了,往右邊這條路直走就對了。



DSC_0384

又來張照片給大家繼續看下去的動力!另一個讓我比較早來看瀑布的原因是常常發現許多漂亮的瀑布都有許多能人異士再瀑布底下”練功”,或是有許多愛好天然spa的人會再這裡融入自然,雖然有語云在台灣”人”是最漂亮的風景,不過我覺得風景本身就夠漂亮了,多了些點綴的人們就太閃了,對底片真的是謀殺呀!(不是啦,對記憶體吧!)



DSC_0826-2
這種漂亮的小花有個大家可能想不到的名字,叫做槍刀菜,在很多原住民部族會把它當作要用植物,用來治療腹痛,受傷,甚至用來治療眼疾。



DSC_0835
這是青葙。



DSC_0821

經過了一坐小橋,橋邊有一株大榕樹,氣生根的中間倒是設了一坐休憩小亭,如果有空應該是不錯的休憩點。


DSC_0359
快到了哦!要堅持看下去啦。



DSC_0838-2
這是一種芙蓉(山芙蓉?木芙蓉?)以及他的花。



DSC_0807
沿路會看到許多很高的椰子,樹林中偶爾可以看到猴子或是松鼠,不知道這麼高這些動物會不會爬的上去?



GO178653
這是某種青斑蝶(哈!)停在長穗木上面,想不到我在10月底的這個時候來沿路上還不少蝴蝶!


DSC_0806-2
接下來佈道縮減,不再是可以行農用車輛的產業道路,兩旁也開始有濃密的樹林,感覺沿路上都沒有人,毛毛的哦~~還好我剛剛有交保護費(誤,停車費啦!),部落在天上的先聖先賢會眷顧我們這些自然的愛好者啦!




DSC_0815-2
啊這個大家一定搶著回答,對啦!就是含羞草!別碰唷,不是怕他害羞啦,是怕你被他的刺刺傷了!




DSC_0814

近拍一張漂亮的長穗木,上面長滿了這種紫色的小花。



DSC_0805-2終於看到有可能是瀑布的線索了!!一條溪流,可是好像快乾了呀!瀑布該不會遭遇不測了吧??步道在這裡要經過這條河流在走進去就離瀑布不遠了。



DSC_0804-2
過了小溪流之後不到更原始了,不過空氣中除了清新之外,還有一股幽幽的香氣呢!



DSC_0802-2

原來是步道兩旁有許多野薑花,雖然數量沒有滿山滿谷,但已經足以讓人放鬆心情,尤其是在這麼寧靜的清晨。




DSC_0796-2接下來步道終點就直接下到河道,好消息是河水不多不用涉溪失身濕身,但是我的瀑布會不會變成尿尿小童呀??




DSC_0791-2

沿著溪流走一小段就遇到這個分支,照片正前方叫明亮的方向是錯誤的,必須走左側往叫陰暗的山谷裡面前進才是瀑布的所在。這裡雖然河水水量極少,但是配合周圍一些植物的點綴還真的有點南洋風的feeling。



DSC_0777-2
這是在瀑布的入口山看到的樣子,雖然說不上是一個大峽谷,但是氣勢還是有的。水量真的是不大,但是涓流有細細的美,清晨在這裡沒有人干擾可以好好享受並慢慢拍照,真的是一大享受。


DSC_0778-2
直幅拍一張,感受一下山谷的高聳以及山壁上面植物的生命力。



DSC_0353拉近在拍一下層層而下像薄紗般的瀑布。從停車場到這裡單趟距離約2.2公里左右,走起來還算是蠻愜意的。




DSC_0364
往上爬一小段石頭就可以看到欖仁溪瀑布的廟堂,這個地形真是特別,瀑布就從兩旁山勢地形中的裂縫宣洩而下。




DSC_0361
拍一張直幅的照片,由於瀑布水量不大,所以這裡的水流穩定而不湍急,在清晨幽暗的山谷裡面真的感覺有什麼東西要跑出來了…




DSC_0355
兩旁山谷上方的榕樹氣生根懸垂而下,好想爬上去呀(誤)。瀑布並沒有震耳轟隆的聲音,只有小音量的唏哩嘩啦,這個時候來是對的,我在這裡拍照享受了兩個多小時,沒有任何蚊子的出現,看來交保護費是有用的(誤)。山谷裡面瀑布的兩旁山壁陵角鏗鏘有力,好像是一刀一刀慢慢刻畫出來的宮殿,意境非常的好。




DSC_0359
這條銀色娟娟的絲帶真是漂亮呀!還好清晨太陽還沒有很大而且山谷地形所形成幽暗的包圍,所以這種小水流瀑布正好展現出他最漂亮的光景。我想如果水流量很大的時候應該氣勢也很磅礡壯觀,要不然明年雨季在來跑一趟比較一下好了。




DSC_0758
從瀑布附近往剛剛來的入口處望去,啥,這邊的樹都會爬牆,超級酷的啦!


DSC_0756-2拉近拍一張,可以看到樹根大部分的懸掛在山壁外面,這樣的樹形不知道已經撐多久,或是還能撐多久?



DSC_0775-2他們是逃避水流沖刷之後的結果,還是甘道夫的召喚(哦,他是外國人,應該說是部落仙靈們),還是因為人們的到來干擾而急著要逃離呢!真怕待會兒在回頭看的時候他已經跑走不再原地了!



DSC_0362
這裡的氣氛真的很寧靜迷人,也讓人覺得怎麼拍照片都還少一張。各種角度,每顆石頭,雖然他們都靜靜的,但卻好像在演戲一樣,不同角度不同場景不同feeling,啊就給他拍下企啦!




DSC_0368
決定在更進一步靠近瀑布來拍,還好現在陽光還不是很強,要不然這麼大的反差外面的樹一定拍不出來。


DSC_0372
來到瀑布旁的石壁找到落腳處架起腳架繼續拍。這個山谷其實濕氣非常的重,雖然瀑布因水量小揚起的水霧並不大,但是我要一直擦拭鏡頭來保持鏡頭的乾淨,這張照片你就可以看到上方光線就使得鏡頭上面的小小水珠現形了。



DSC_0379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叫明亮的山谷地形,說實在的這種水流可能對喜歡練功的人來說不過刺激啦,哈哈!


DSC_0748-2
這個角度在拍一張,可以看到山谷上面的樣子,我所站的地方是在山壁邊緣的一處小小平台,上面有許多樹枝,如果水量豐沛的時候或許水位會很高,我想再水流量極大的時候來這裡應該有一些風險。



DCIM\125GOPRO
離開之前自拍一張,其實剛剛步道下來河谷的地方有一條不是很明顯的小路,應該是可以通道峽谷上方,我並沒有上去上面看看,或許有哪些朋友上去了,可以貼一貼連結或是照片來分享一下。

3 則留言:

  1. 您好~看了你這篇遊記,對欖仁溪而有興趣
    看你標示的日期是10月份,想請問當時的水量是不是接盡枯水期了呢?
    因為預計11月中要前往墾丁,布鞋前往會不會比較不會弄濕了~

    回覆刪除
  2. 我標示的日期就是我去的日期,的確水量已經不大,如果你11月中去應該更小了(最近沒什麼雨量),不會弄溼鞋子的,請放心。如果你是由高雄方向往墾丁,另外有許多選擇(可以看我的部落格10以及11月份),這些地方的瀑布水量較豐富也非常漂亮,不會有乾涸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謝謝牛刀大大的回覆。
    我有看你介紹的許多關於瀑布的景點(一整個是南台灣瀑布攻略~哈),非常非常非常引人入勝。
    可惜這次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到墾丁去的,所以大概只能先探探這座瀑布了!!

    回覆刪除

Lake O'hara的住宿與交通

Lake O'hara比起同樣位於落磯山末的Lake Louise, Moraine lake, Emerald lake還要漂亮, 但是在這裡卻沒有人聲吵雜, 因為Lake Ohara有人數及住宿的總體管制, 所以能維持他化外之地的漂亮身影 這次我去Lake 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