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尾山

旗尾山位於旗山鎮跨越楠梓仙溪的旗山橋與竹寮巷附近,如果開車過來由省道28號轉入竹寮巷,我這次從第一登山口開始走,所以轉進竹寮巷大約50公尺就找停車位停車,如果要從第二登山口後是最後的第三登山口上山,則沿著竹寮巷繼續前進就可以看到指標(第二登山口較不明顯)。





DSC_0006

第一登山口的入口就是在這個招牌的後面,照片中可以看到的泥土小徑就是步道開始的地方,步道的對面就是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有許多人在這裡散步其腳踏車







DSC_0007

一開始的步道平緩上升,沒有什麼挑戰性,我在當天下午三點開始爬,即使是10月份,還是很熱呀!






DCIM\121GOPRO
走了一段路之後才開始有爬山的感覺,開始出現了一些輔助繩索,不過基本上升的幅度還好,其實用不著。要到旗尾山之前必須從登山口上上下下經過四個山頭,每個山頭越來越高最後才是旗尾山的所在地,上面的旗尾山祠一般是登旗尾山時的終點,也是我這次的目的地。目前才走到第一個山頭北旗尾山,還有得走呢!







DSC_0009
這裡有一個三角點,這是當作為土地複丈擺設儀器之基準點






DCIM\121GOPRO
進入一段竹林比較密集的地方,這裡明顯的較無風懊熱,雖然步道的坡度還好,但是會熱的讓人滿身大汗,雖然旗尾山算是不很困難的郊山(其實是在市區耶!),但是沿途還是應該要帶足夠的水,隨時補充水份才好。






DCIM\121GOPRO

雖然我下午三點左右來爬,天色也還不算晚,但是竹林中已經有很多的蚊子了,所以如果停下來拍照蚊子馬上來招呼你,讓人覺得很煩耶!不過這裡都在竹林裡面,也沒有很好的展望,停下來拍拍步道的風景,也不會停下來很久。








DSC_0011
位於北旗尾山的圖根點,這也是當作為土地測量之基準點,這裡的海拔照片裡面就有寫,是112公尺。







DCIM\121GOPRO
遇到陡下坡就代表經過了一個山頭(到旗尾山沿途會經過四個越來越高的山頭)







DCIM\121GOPRO
接下來當然是上坡,要進入另一個山頭,這裡有一個開放的眺望點,可以看到旁邊的楠梓仙溪以及對面的旗山市區。





DCIM\122GOPRO
往旗尾山的步道前面路段其實並沒有很好的視野,對於一些想挑戰或是想要看風景的登山客可能到目前為止會很失望。






DCIM\122GOPRO
從網路上知道旗尾山從第一登口進來的登山步道到後面會有一段精采的瘦陵裸岩區,由於我之前才去爬鳶嘴山(http://jeffliou.blogspot.tw/2015/09/blog-post.html),知道在高雄附近也有這樣的山形,當然要來探一探究竟。







DSC_0012

又是一段陡下坡,代表又過了一個山頭。






DCIM\122GOPRO

這一段下坡就真的有點陡峭,旁邊的繩索可以適時的充當輔助,如果覺得太陡峭,反過來向後拉著繩索以類似垂降的方式下來,可能對膝蓋傷害比較小。







DCIM\122GOPRO

爬升到另一個山頭,我手拿的是一個接在棒子上的運動攝影機gopro,如此我可以不用停下來拍照,也可以用定時拍攝的方式記錄我走過的路,尤其在比較刺激的路段,即使是自己一個人爬山,也不會漏掉精采的鏡頭。







DSC_0033
這裡是一個開放的地形,可以遠眺市區的景色。






output_dQsQna
來個360度的全景動畫,這也是我拿運動攝影機隨行的好處呀,可以記錄漂亮景點的所有角度。







DSC_0041

經過一個由竹林形成的綠色隧道。






DSC_0057
出來之後開始看到這裡聞名吸引登山客來的瘦陵裸岩區,不過這裡比起後面還算是小兒科啦!






DSC_0051

每經過一個山頭就又爬上了一個更高的山頭,視野也越來越好。





output_0cs66H
看一看這裡的環景動畫,這就對了嗎!如果一直在密林裡面一直走步道,真的會越來越洩氣,越來越沒力呀,當然要有一點美景來充電一下!









DSC_0067

這一段陡下坡還真常,但是面對很開闊的視野可以看到楠梓仙溪以及市區景色,走起來一點都不累啦!爽到眼睛,艱苦到腳啦!





DSC_0073這裡是石頭形成的石門,還好我的身材還好啦!如果是胖一點的人可能會卡在這裡,那就慘了,要等到變瘦才能脫身,還好這裡沒有野獸,要不然還沒有變瘦,就因為卡住不能動被吃掉了呀!常常爬山卻沒看到什麼比較胖的人呀,是不是因為這種天擇的關係呀?hahahaha








DCIM\123GOPRO
看吧,我走過來旁邊還空那麼大的位置!






DCIM\123GOPRO
繼續進入林木中步道努力前進。






DCIM\123GOPRO
看來這裡較為平緩,隨著高度的上升蚊子也幾乎不見蹤影了,倒是常常可以看到蝴蝶在空中飛舞,沒有蚊子的干擾走起來輕鬆許多。





DSC_0074
有進入了開闊的山脊,從這裡可以看到剛剛沿路走過來的幾個山頭。






DCIM\123GOPRO
也開始可以看到步道旁一些漂亮大樹,開始真正有爬郊山的感覺。





DSC_0082

漂亮的枯樹,就矗立在山脊步道的旁邊。







DSC_0083

接下來有一棵大石頭擋住,步道轉由石頭旁的小徑前進,由於旁邊是較大的落差,所以有一條輔助的繩索可以使用。






DCIM\123GOPRO

從這裡開始步道的石頭地形開始多了起來,也快要接近著名的瘦陵裸岩區域了。






DCIM\123GOPRO

拉著繩索小心通過,其實也沒那麼驚險啦!






DSC_0094

步道越來越刺激了,真好!!這裡的石頭沒有很好的固定踩踏點,所以山有們設置了兩塊木板當做”橋”。






DCIM\123GOPRO

這兩塊木頭並沒有固定,不過就3,4步的距離,拉著繩索一下子就強度關山了!!





DSC_0102

齁齁齁,接下來進入傳聞中的瘦陵裸岩區,精神都來了!!等一下的步道都要在這些石頭上面前進。






DCIM\123GOPRO

先爬上一棵大石頭,上到瘦陵上。







DSC_0117

上面視野更好了,照片右下角就是我剛剛從步道爬上來的地方。





DCIM\123GOPRO
這裡真的是在山脊上,可以看到背後開闊視野,包括前面一路走上來的山徑,看到這種景色,前面走步道的辛苦都忘記了。






output_lSZ7Bg

來一段在這裡前進的連續動畫。






DCIM\123GOPRO

這一段瘦陵裸岩區域兩側都有繩索設置,雖然暴露感很大,但是其實並不危險,只要小心前進不要扭傷腳就好了。




DCIM\123GOPRO

越爬爬高,視野也越來越好。





output_CW5kz3[4]

再來一段環景動畫,在360度取景時還真要小心腳底下的步伐移動,因為我現在就只站在一塊石頭上面,兩側都是很大的落差呀!






DCIM\124GOPRO

還好我有用運動攝影機隨身跟拍才能拍到這張刺激的照片。腳下這棵狹長的石頭就是上面我拍360環景照片的地方,照片中也可以看到我剛剛所爬過的幾個連成一線的山頭。




DCIM\124GOPRO

這種爬升雖然沒有鳶嘴山來的驚險刺激(http://jeffliou.blogspot.tw/2015/09/blog-post.html),只是他的縮小版,不過離我來說非常的近,不需要跑很遠就有相同的冒險感,所以感覺還是很贊!






output_zTkQ6n

再來一段環景動畫。






DCIM\124GOPRO

逐漸離開這片裸露的瘦陵區,也開始聽到很多人講話的聲音,看到是快到了。







DSC_0164

在往前走不久就到這個叫做仙人台的地方,這裡是第一,二登山口步道走來跟第三登山口爬樓梯上來的交會點,接下來往上到山頂的旗尾山祠就只有一條共同的路徑。照片中那顆長在石頭上的數目還真有特色。






DCIM\124GOPRO

從剛剛的交會點之後往山頂旗尾山祠就只有這一條陡峭上升的樓梯,這樓梯還真是陡,從照片可以看到山底下的景色,而且這個樓梯每一階的高度不盡相同,有的階梯踩踏面還不是水平,有點向下傾斜,所以剛開始爬的時候還真是刺激,稍一滑腳在這種坡度應該很難停住,一直往下滑應該會蠻慘的,所以還真的要扶著扶手或是繩子慢慢前進才是呀!







DCIM\124GOPRO

看到身後山底下的景色嗎?的確非常陡峭。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接下來我要走的兩個階梯高度就走我半個人高,階梯高度不一致也是這裡爬上來要注意的地方,往下可能還好,如果下山稍不注意就容易踩空,如果又沒有手扶著扶手,那就......






DCIM\124GOPRO

上了一個樓梯的轉折點之後就較平緩了,也可以看到旗尾山祠的入口拱門。






DSC_0129
在這個拱門的正下方,也就是樓梯的最後一階上寫有941,也就是說如果從第三登山口上來,必須陡峭地連續爬941階的階梯才可以到這裡,應該不會比我走山徑(第一登山口)過來輕鬆多少,但是沿路視野可能會單調很多。






DCIM\124GOPRO

走過這個拱們,可惜忘了拍腳底下941這個象徵步道終點的數字。由第一登山口到這裡長度是1.9公里。






DSC_0137

尤其尾山祠可以有很好的景點,這裡看到這幾個山頭是往靈山,人頭山以及月光山,常有人走這條旗靈縱走路線,今天時間不夠,下次在來闖一闖。






output_Vy6P2K

來一段這裡的環景動畫。






DSC_0149

這是旗尾山祠面對靈山這一側的後門。這裡的水泥地面已經有點傾斜裂開,到這裡要小心步伐。






DSC_0152

有後拱門拍出去的景色,圖中間依稀可見裸落的山徑。





DSC_0155
這是從旗尾山祠朝旗山市區看出去的景色。







output_D4kQSu

來一段環景動畫。






DSC_0157

今天的能見度沒有很好,遠處的景色並沒有辦法看的很清晰。






DCIM\124GOPRO

整個旗尾山祠並不大,裡面也沒有什麼特色,倒是看到許多穿修道服的人在裡面打掃。






DSC_0160

接下來我由第三登山口下山,體驗一下這段階梯,雖然我不是往上走不費體力,但是從照片看起來要下坡也是要小心才是,速度太快恐怕也很傷膝蓋。不小心滑倒傷害的地方可能要更多了。





DCIM\124GOPRO

用運動攝影機拍一下下來的樣子。想想旗尾山祠也真是修身養性的好地方,爬這種941階梯到山頂上可能連腳都軟了,心如止水是一定的啦!






DCIM\124GOPRO

又到了三個登山步道交會的仙人台。






DSC_0169

剛好有人從第一登山口的方向要爬上來,拍一張照片讓大家看這裡樓梯的坡度。






DSC_0186

往下走的半路上在拍張樓梯的照片。






DSC_0190

走完了樓梯下來之後會在街一段柏油路面。






DSC_0192

這段柏油路面還算平緩,走起來輕鬆愜意。






DSC_0199

終於下到第三登山口,從旗尾山祠到這裡要920公尺左右,距離不到第一登山步道的一半。由於我從第一登山口開始爬,所以我接下來要往回走1.6公里的平面柏油道路回到第一登山口的地方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ake O'hara的住宿與交通

Lake O'hara比起同樣位於落磯山末的Lake Louise, Moraine lake, Emerald lake還要漂亮, 但是在這裡卻沒有人聲吵雜, 因為Lake Ohara有人數及住宿的總體管制, 所以能維持他化外之地的漂亮身影 這次我去Lake 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