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整容

我來試著整理一張嚴重刮損,但材質上還值得給他一次機會的桌子



桌面已經摩擦刮損很嚴重,但是由於這是一張實木組合的桌子,所以我打算整修看看,反正實驗失敗,整修結果再怎麼差也都是丟掉,Nothing to lose !


首先也是最困難的挑戰之一就是把原來coating的亮光保護層及舊有的stain (染木頭的顏色)磨掉,我用了不同的磨砂紙,從顆粒最粗的60號開始磨,接下來用100,180,240,400號(數字越大顆粒越細)的磨砂紙,直到桌面的漆都被磨掉(當時染色時漆進入木頭有一定的深度),桌面呈現木頭的原始紋路且桌面光滑平整為止。



近看一張,磨的過程很費時,粉塵含有漆所以會有鉛,所以要一直帶著口罩(類似防毒面具,有活性炭過濾層)。不過很有成就感!


接下來的染色(stain)過程頗為複雜,包含有condition, stain以及finish過程,這張圖是塗過conditioner後的樣子,簡單來說,由於木頭紋路之間軟硬度有差異(冬天生長的部分細胞較小,木質細密。夏天生長旺盛,細胞較大所以較鬆軟),所以後來要染色時就很容易造成木頭”吃漆”的程度不一而無法均勻染色。細胞吸收這些conditioner之後呈現飽和狀態,所以接下來對塗佈的染料就不會又差異性吸收的問題。


左邊是只有塗過conditioner,右邊則是已經塗了染色劑之後的結果,由於我選的顏色有點太淺了,所以後來我重複塗布三次,讓顏色可以更深,飽和一點。由於還是擔心用刷子刷這些染色計時會再桌面留下刷痕(沒有錢可以買高級的刷子呀...),所以我選用另一種凝膠狀染劑(gel stain),不過這種凝膠狀染劑比液態狀染劑較貴,所以算一算也差不多!為什麼要用gel stain?嗯!說來話長,有興趣再來討論。


利用桌面染色及塗布亮光硬化保護層還未乾的時間,來修一張故障的椅子,這張椅子再椅腳與框之間的銜接處有一個支撐木塊壞了(左上),所以我找了一塊木頭複製一個,裝上去效果不錯(左下),螺絲鎖緊之後就非常堅固,不會像之前有點搖晃了。


由於有些椅墊髒了(左),乾脆跟老婆去布店找喜歡的布來換掉所有的椅墊。老婆大人萬歲,選的花色換起來之後很好看(右)!



finish步驟(亮光硬化保護層)本來要用epoxy(環氧樹脂),但是成本太高了,跟店員討論之後選用另外一種水溶性的polyurethane,一樣可以抗刮耐熱,價錢便宜約一半,只是要硬化的時間較等較久。結果看起來還不錯


再回憶一下當初可憐的樣子......再跟下一張比較....


另一個角度看,光可鑑人呢!


題外話,老婆用後院的薰衣草以及菊花隨手插出來的花盆,不錯看!



1 則留言:

Lake O'hara的住宿與交通

Lake O'hara比起同樣位於落磯山末的Lake Louise, Moraine lake, Emerald lake還要漂亮, 但是在這裡卻沒有人聲吵雜, 因為Lake Ohara有人數及住宿的總體管制, 所以能維持他化外之地的漂亮身影 這次我去Lake 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