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蘋果果醬

朋友家中的蘋果樹長滿了蘋果,數量太多了需要幫忙採收,剛好我也很喜歡吃果醬,所以就採了一些來試試看做蘋果醬




摘了兩大袋的蘋果,大略查詢了一下製作的方法之後,接下來就是削掉蘋果皮(右上),之後用工具去除掉蘋果心(右下),有這個工具的幫忙,很快就可以將蘋果去心以及分成八塊(左下),應該總共削了有100顆蘋果以上



查到的資料以及朋友的訊息有的說要用冰糖,有的說要用砂糖,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就以相同的條件(蘋果重量及水),來分別做加砂糖及冰糖的組別好了!




將蘋果塊稍微切碎之後,加入水及分別加入砂糖(左)及冰糖(右),用小火熬燉約45分鐘之,外觀看來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呈現膠狀果泥及少許果塊。分別試吃了一下,嗯.....好像並沒有差別啦,或許是我味覺太遲鈍的關係。不過砂糖和冰糖的差別只是含水份的些微差異(就像化學實驗裡面醋酸及冰醋酸一樣),砂糖含99.0%~99.5%的蔗糖,而冰糖就幾乎不含水份,是蔗糖的結晶。看起來這麼小的糖比例的差異我遲鈍的味覺是無法分變的啦!都很好吃!




有些要裝罐讓提供蘋果的朋友試吃看會不會拉肚子(誤),所以要在裝滿瓶之後倒立瓶罐,由於是在果醬熱的時候裝瓶,當變冷之後的收縮效應,同時果醬變得更黏稠,因此這時候讓瓶罐恢復正立時,果醬往瓶底掉時就會造成上面呈現低壓或真空裝態,可以幫助保存更久,而且打開蓋子的時候也會有”啵”一聲的快感啦!由於這是製作過程我就一直試吃,製作之後胃口大開拿湯匙直接進行挖來吃,所以這次沒有能另行製作送親朋好友們,要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ake O'hara的住宿與交通

Lake O'hara比起同樣位於落磯山末的Lake Louise, Moraine lake, Emerald lake還要漂亮, 但是在這裡卻沒有人聲吵雜, 因為Lake Ohara有人數及住宿的總體管制, 所以能維持他化外之地的漂亮身影 這次我去Lake Oh...